马云为什么要投资这么多媒体?
马云
分类: 互联网事 围观: 2515


算上财新,阿里巴巴公开的媒体投资已经有 12 家。

以政经新闻报道见长的财新,今天成了一则新闻的主角,而它的记者还没报道这消息。

3 月 2 日早上,科技博客钛媒体首先报道了阿里巴巴入股财新的消息,称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入股财新传媒。

随后,阿里巴巴 CMO 王帅在微博上写了 600 多字的回应。回应中没有承认或否认投资,而是强调阿里巴巴没有打造媒体帝国,只是“回报一下”媒体、寻求打造中国的彭博。

一位接近财新的投资人士向《好奇心日报》确认了入股的消息,并表示阿里巴巴此次的投资金额只有 2000 万人民币。他否认了钛媒体报道中的董事席位消息(那段内容现已被删除),称投资后蚂蚁金服不会占有董事会席位。

今天下午,财新传媒也发出公告回应说这是 C 轮融资的一部分,并称投资不会影响报道的独立:“新的投资者与原有股东一样,尊重财新传媒不受股东商业利益左右的编辑独立原则,也认可内部防火墙、合规管理等制度安排,以保障财新传媒的公信力。”

在 2009 年成立的财新传媒旗下有杂志、网站和音视频内容,擅长调查报道。你可能还记得去年的《周永康的红与黑》、《中石油的哈法亚风波》,这些文章都是来自财新的记者。

财新传媒的旗帜胡舒立也曾经和马云有过冲突,她曾经发表文章说在支付宝 VIE 事件中的马云是“偷天换日”。

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已经不仅仅是这家财经媒体的报道对象,而是提供资金支持的投资人。

这次的情况,和收购《南华早报》不太一样

关于阿里巴巴该不该“控制”媒体机构的讨论,从去年 12 月《南华早报》的收购就开始了。

马云花了 20.6 亿元港币买下了这家有 34.9 万读者的英文媒体之后,报社员工和读者并不开心,他们担心编辑的采编独立权。

2013 年,《南华早报》刊登过一篇与马云的专访,因为引用马云关于敏感话题的言论,阿里巴巴和《南华早报》发生冲突。报社的记者编辑认为,收购后,这样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和《南华早报》的全额收购不同,阿里巴巴此次只是拿出了 2000 万人民币,这在财新的融资历史上也算不上多大的数字。



现在,华人文化掌握着财新 40% 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这家投资机构的董事长、原 SMG 负责人黎瑞刚也是任财新传媒董事长。

此次融资后,财新的主要股份应该还是华人文化——一个投资基金手上。而引入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互相竞争的商业公司也让财新有一个相对平衡的资本结构,这和其它由阿里巴巴占据大部分股份的媒体不同。

此次投资的背景是传统媒体的日子这几年越来越不好过。中国一线财经类媒体的广告收入从 2013 年便开始快速下滑。根据央视市场的数据,报纸和杂志的广告收入在 2015 年分别下滑了 35.4% 和 19.8%。

财新传媒最新一次公开营收数字是在 2011 年。当年浙报转让财新传媒股权的公告显示:截至 2011 年 7 月的营业利润为亏损 3315.09 万元,净利润为亏损 1426.79 万元。

而财新近期投入的虚拟现实和视频内容,制作成本也会比此前的文字、图片报道更高。

阿里巴巴为什么要投资十多家媒体?

算上这次的财新传媒,阿里巴巴至今投资过的媒体已经达到了 12 家,其中有 7 次交易发生在 2015 年。



阿里巴巴 CMO 王帅称阿里巴巴投资新闻媒体是为了“回报”媒体以及开展业务上的合作。比如去年 6 月控股 SMG 是为了发掘阿里巴巴积累的数据,建立一个中国的彭博社。

王帅称阿里巴巴的投资不影响媒体的编辑观点。不过从这十多起投资中,唯一一次提供的正式申明来看,阿里巴巴毫不掩饰自己对媒体提供特定论调的期待。

收购《南华早报》后,阿里巴巴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公开信里写到:

“事实上,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当世界在通过媒体报道了解中国时,需要获得多种观点。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对世界稳定的作用已经太过重要,实在不应该只用单一的论调来涵盖。”

承诺编辑独立和认为钱可以推动一种观点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

而随着生意的发展,阿里巴巴“需要”让世人听到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多吧。
作者:Lee'Xin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于2016-03-03 10:07:06
精彩推荐
各种观点
评论关闭中
热门阅读